歲月麻醉

Anesthesia,Joyful Life
gravatar

硬膜外腔誤注高滲糖怎麼辦?



今天上午,在硬膜外麻醉下行脛腓骨內固定術,病人為20歲青年男性,硬膜外穿刺順利,試驗量時誤將高滲糖當2%利多卡因注入約2ml時發現,即可注入生理鹽水40ml.不知這樣處理對不對,能發生什麼併發症,怎樣處理,謝謝!

這是一篇由高滲糖誤入硬膜外,討論到局麻藥物對脊髓毒性的一系列文章。這是個人在2005與齊魯大學應詩選教授的一次交流摘要。

回覆一:

文獻案例很少,沒有嚴重的神經後遺症。

1.Neurologic symptoms after accidental administration of epidural glucose.
Anesth Analg. 1997 Jan;84(1):216-7.

誤用5%糖水稀釋嗎啡用於術後止痛36小時,總共輸入10.8gram葡萄糖,CSF葡萄糖濃度為1422 mg/dl,同期間血液濃度為147mg/dl病人呈現的症狀為:不自主的抖動與部份定向喪失
『the patient exhibited generalized, coarse, non-rhythmic tremor of all four extremities coupled with marked disorientation to time and place (not to person). Despite the disorientation, he was able to cooperate for examination of muscle tone and strength, which remained normal as did deep tendon reflexes. There were no lateralizing findings, and the patient was afebrile. 』

移除導管後12小時,症狀開始消退,24小時候恢復正常。

2.Inadvertent infusion of glucose saline into the extradural space.
Br J Anaesth. 1996 Feb;76(2):332.


10歲女孩誤注入靜脈 溶液(0.9% NaCl, 225%glucose, 20mmol KCL)於硬膜外腔,輸液速度為21ml/h,最少輸入一小時,沒有任何神經異常症狀。(按,個人認為225%可能是2.25%的筆誤)

此案例應該是不會有甚麼問題才是,不過還是請樓主作後續的追蹤報告。

另應老提到
局麻藥+高滲糖,椎管內注射,不論是腰麻,或者硬膜外腔麻醉,其「馬尾損傷綜合徵」的發病率還是有一定數量的。即使採用眾所同意的局麻藥和高滲糖劑量和濃度,仍然可能出現「神經損傷」綜合徵的。

指的應該只有腰麻,而不包括硬膜外麻醉,因為硬膜外麻醉沒有含有高滲糖的溶液配方。

交流一

回覆somnolent 先生:

請先參閱: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7&topic=688&show=0

1。參考文獻中提到椎管內麻醉,不論腰麻或者硬膜外腔麻醉,遺留神經系統後遺症,還是不少見到。我在本論壇中搜索一下,已有幾例報導了輕度脊神經損傷後遺症的病例。我在短短近50年中曾接觸到椎管內麻醉後遺留神經系統後遺症的病例不少於10例,有的還是十分嚴重的——不可逆性截癱。所以,在跟帖中提到「不是少見」的印象。

2。舉例:我同科的一個高年醫生同事,在硬膜外腔麻醉後也曾遇到過一例,麻醉過程一切順利,但術後遺留了神經系統後遺症,非常耽心,約我去會診看病人,確實是「侷限性脊神經損傷」,包括臀部、會陰、股前部、膝蓋麻木區,患肢不適,站立患肢發軟,最初大小便困難,但患肢肌力和自主活動尚無明顯影響。約1個多月始見麻木區逐漸縮小,症狀減輕,3個多月完全痊癒。

3。術後遺留類似上述較輕脊神經損傷和馬尾損傷的病人,確實並不罕見。在我的麻醉工作生涯中,就曾去外院會診過多例椎管內麻醉後神經系統損傷病人,以後症狀都見逐漸減輕。雖沒有統計分析資料,但確實存在,不能麻痺!但截癱併發症病例還是有兩例,見下述。

4。早年(1952年)我還沒有到我院工作時,曾有一位我院的清雜工人,因痔瘡在普羅卡因+葡萄糖重比重鞍麻下手術,術後截癱,待我53年來我院,讓我會診,剛出矛蘆,但測試結果T8以下完全性截癱,軟癱不能回逆,可以肯定。回顧我工作歷史中,我曾去外院會診過4例腰麻或硬膜外腔麻醉,術後都是完全性截癱,已達不可回逆狀態,原因不易弄明白?其中2例經CT檢查證實,一例脊髓明顯變細,另一例可看到脊髓空洞症影像。

5。本主題帖說的是:硬膜外腔置管後注藥,【誤將】「50%葡萄糖液」當作「2%利多卡因」注入(2ml)。


回覆二

感謝應老提供寶貴的經驗與案例,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值得我們警惕。

不過,有些看法差異處,經再查資料後,希望再深入交流討論。

本檔目是討論將50%Glucose 誤入硬膜外腔,是否會造成神經損傷(Neurotoxicity),是故,焦點應該是硬外腔(epidural),而非椎管內(intrathecal or spinal),不曉得大陸的習慣椎管內麻醉是否涵蓋所有的中樞神經阻滯neuroaxial block,本地的習慣椎管內麻醉只是單指腰麻spinal anesthesia而已;應老引用的不管是中文的綜述:【椎管內注射局麻藥引起的神經系併發症】或者是英文的:Anesthesiology: Volume 87(3) September 1997 pp 469-472【Lidocaine Spinal Anesthesia: A Vanishing Therapeutic Index?】,Anesthesiology: Volume 87(3) September 1997 pp 469-472 Serious Complications Related to Regional Anesthesia: Results of a Prospective Survey in France,講的都是spinal anesthesia的局麻毒性引起的神經損傷後遺症,主要有兩個,cauda equina syndrome, transient neurologic syndrome,只是,在中文綜述那篇,美中不足處,文中沒頭沒腦的夾雜"硬膜外腔",讓人讀後產生困惑或誤解,以為臨床上硬膜外阻滯也可能會有neurotoxicity造成的cauda equina syndrome 或 transient neurologic syndrome,但實際的情況真的是如此嗎?

Transient neurologic syndrome 就不必討論了,因為這是spinal anesthesia特有的併發症,不會混淆,但cauda equina syndrome的成因就不只是spinal anesthesia而已:

        * Injury (not necessarily major injury)
   * Inflammation
   * Tumor
   * Infection (particularly abscess)
   * Severe bony disease of the spine(disc herniation)
   * Spinal anaesthesia
   * Congenital abnormality of the spine
   * Inferior vena cava thrombosis
         *  Ischemia

就醫學文獻案例(case report)來分析,總計有7個epidural anesthesia與cauda equina syndrome有關,但若仔細分析,會發現是其他因素,而不是epidural anesthesia本身所造成的。
1.
Unexpected complication of attempted epidural anaesthesia: cauda equina syndrome.
Anaesth Intensive Care. 2003 Aug;31(4):461-4.

cauda equina syndrome, 2%lidocaine, ph adjusted ephinephrine solution, dural puncture , recovery 10 months
2,
[Unusual complication after combined spinal/epidural anaesthesia]
Anaesthesist. 2003 Aug;52(8):703-6.

cauda equina syndrome, tumor compression,
3.
Acute cauda equina syndrome after total knee arthroplasty as a result of epidural anesthesia and spinal stenosis.
J Arthroplasty. 2000 Apr;15(3):375-9.

cauda equina syndrome, spinal stenosis
4.
Cauda equina syndrome after incidental total spinal anesthesia with 2% lidocaine.
J Clin Anesth. 1998 Feb;10(1):66-9.
cauda equina syndrome, catheter migration to subarachnoid space

5.
Two cases of cauda equina syndrome following spinal-epidural anesthesia.
Reg Anesth. 1997 Sep-Oct;22(5):447-50.

1 case glucose bupivacaine intrathecally
1 case  glucose-free bupivacaine combined spinal epidural
6.
Intended epidural anesthesia as possible cause of cauda equina syndrome.
Anesth Analg. 1994 Jan;78(1):157-9
subdural or/and subarachnoid catheter migration
7.
Cauda equina syndrome following intended epidural anesthesia.
Anesthesiology. 1992 Sep;77(3):582-5.
subdural or/and subarachnoid catheter migration

例2,是脊椎腫瘤壓迫造成,例3有脊柱狹窄,不予討論外,其餘都是有dural puncture,造成epidural 與 subarachnoid space互相交通,例4, 6, 7是導管最後迷失於蜘蛛網膜下腔;使用的局麻藥,例1 使用NAHCO3調整過ph值的2%lidocaine溶液,例5其中一例是腰麻,另一例才是腰硬聯合麻醉使用0.5%bupivacaine,余皆使用2% lodocaine;全部案例沒有單一是"純"硬膜外麻醉因素造成的cauda equina syndrome。

應老所提兩個硬膜外麻醉的案例,其一為cauda equina syndrome,其二為common peroneal nerve palsy,後者為周邊神經病變,很難與硬膜外麻醉扯上關係,更遑論與神經毒性有關,前者,依照病情描述,可算上一個病例,但不知使用何種藥物,施術細節如何?

故,總和起來,只能勉強找到應老的一個案例,硬膜外麻醉因藥物毒性造成的神經損傷,相對於椎管內麻醉(腰麻)的眾多文獻案例,可說特例,若不查找其他可能造成cauda equina syndrome的原因(上面列表),而逕自歸咎於硬膜外藥物的毒性,可能需要更大的說服力與證據(如:MRI影像排除其他壓迫或狹窄的因素)。

簡要的來說,硬膜外穿刺/阻滯 ->神經損傷,這是無庸置疑的,但要推論硬膜外穿刺/阻滯 ->神經毒性->神經損傷,需要更多的臨床案例來佐證。

因為本帖太長,下帖將續討論本論壇及丁香園論壇出現過所有中樞神經阻滯出現神經損傷後遺症的案例分析,以探討與神經毒性的關連性。

回覆三

1.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1&topic=1225

女、25歲,一般情況好,術前檢查未見異常。手術:剖腹產。麻醉:腰硬聯合,硬外穿刺L2、3,腰麻穿刺點為L3、4。穿刺過程病人無觸電感及異感。腰麻用藥0.75%布比卡因2ml,硬外未用藥。術後PCEA,嗎啡3mg+氟派利多3mg0.75%布比卡因 15ml.術後鎮痛效果好。現術後第二天,病人L1-3痛覺消失,肌力下降ⅱ級。

2.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1&topic=1138

刨腹產,腰硬聯合麻醉,術後第三天發現左足麻木,後經檢查是左腓總神經損傷,左腳趾背伸力明顯下降,左足下垂,左小腿外側皮膚感覺明顯減退,左踝反射消失雙膝反射正常.MR一切正常.現在已經3個月,經治療還是沒有好轉.

3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1&topic=1101
男,45歲,急性闌尾炎,ASAⅡ(E),入室常規監測,一般情況可,建立靜脈通路,常規消毒,左側位l2 -3正中路針內針(聯合包裡的)穿刺,進針約6cm拔出針心,有腦脊液流出,(患者無任何不適),給布比11.25mg(10%gs1ml+0.75%布比1.5ml),包紮穿刺點,馬上平臥,平面t6以下,術中平穩,術畢接靜脈鎮痛泵(芬太尼30ml1.5mg+胃復安30mg+0.9% gs120ml)返回病房。
第一天隨訪(距術畢8h),患者訴左腿麻木抬不起,無痛覺,但大腿有感覺,右腿正常,穿刺點無紅舯,鎮痛泵關閉3h;第二天隨訪症狀同上,無減輕趨勢,第三天同上,患者不願意,醫院會診,ct發現l3.4.5腰椎間盤輕微突出,患者訴並非跟性疼痛,排除此情況;肌電圖示時腓神經損傷,排除我們麻醉的過錯。

4.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1&topic=989
擬行剖腹產。行腰硬聯合麻醉,於蛛網膜下腔予0.75%(左旋布比卡因)1.5ml+10%GS1ml,穿刺時病人曾有一過性的電擊感,術畢予鎮痛(配方為:嗎啡4mg+歐貝8mg+0.75%左旋布比卡因20ml+生理鹽水配成100ml,2ml/h)術畢6小時後 病人恢復正常,當時是晚上9點,第二天早上8、9點病人覺運動,感覺均有障礙且逐漸加重,到晚上7,8點的時候雙腳已經不能動,病人不能翻身。予拔除鎮痛泵,第二天仍不改善。現在已經過了一個星期了,病人雙腳肌張力僅有三級,病人的平面障礙較明顯在T12以下。期間曾做CT,MR但均未見異常,無腦膜刺激征,未行腰穿。

5.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1&topic=957
c/s 0.75%布比卡因2ml+10%葡萄糖1ml混合液2ML,右下肢感覺運動障礙肌力2級

6.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1&topic=864

剖宮產,打l1-2,置管前都很順利,頭向置管,有阻力(確認在硬膜外腔內),病人有異樣感覺,於是向下置管,很順利,效果不是很好,今天病人說腿很難受,有疼痛感,觀察確認為神經根損傷,

7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1&topic=770
硬膜外穿刺,T11-T12間隙。穿刺過程中,患者有下肢疼痛的感覺,隨即發現已穿。拔針、平臥,觀查,下肢麻,疼,不能屈曲,右腿為著,觸、疼、溫覺均可。

8.
http://www.asaqc.net/bbs/search.cgi?action=display&start=25
女,25歲,體健,各項檢查均正常,在聯合腰麻下行剖宮產,穿刺順利,間隙為L2-3.產婦無異感,用藥為 0.75%B2ml+10%GS1ml,推注2.5ml,平面在T10以下,手術順利完成.術後第二天,下地行走,發現右腿跛行,檢查皮膚感覺及各種生理反射均正常,

9.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1&topic=589
剖腹產硬膜外麻醉L1-L2,置管時左腿彈跳,留管2CM,順利完成手術,兩小時後患者雙足掌腫大,左足跟疼痛,
昨天CT檢查為硬外積氣,這和患者疼痛有關嗎,我找了有關神經根損傷的資料也沒看到會引起足底腫大的

我這裡也有一例病人,擺 管時有電擊感,術中平穩,術後六小時開始下肢痛疼劇烈,第二天複查ct,有大面積硬膜外積氣。

10.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1&topic=522
於L2-3csea行擇期剖宮產 (豎口),術後硬膜外推注2mg嗎啡0。125%布比卡因10ml,7天拆線出院後背部廣泛疼痛,不敢翻身,手輕碰既疼

11.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1&topic=458
在剖腹產硬膜外麻醉過程中,患者左腿不自主的彈跳三次(如膝跳反應),患者說左腿麻木不能自控,手術後,患者說:「左腿不適,腿麻不能碰,碰有針扎的感覺(左腿兩側)不能下地行走,(行走後左小腿水腫)手術已經10天了患者還是下不了地,且左腿病情沒有減輕。是為什麼?

12.

男、48歲,因闌尾炎接受硬腰聯合麻醉操作,麻醉醫生仔細定位後經L2-3間隙穿入,操作過程中,病人無異常反應,常規注入局麻藥,麻醉經過平穩,術後12小時後發現病人會陰部感覺缺失,給予激素,B族維生素,脫水劑等治療,術後一週,病人感覺有所好轉,術後兩週,病人完全恢復。

13.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3&topic=723
我於10.21日剖腹產,腰麻硬膜外麻醉,術後用了止痛泵,在術後第3天發現左下肢麻木,第8天發現左下肢外側及左腳背疼痛難忍(像針刺一樣,同時還有發熱感)麻醉醫生讓我吃復合維生素B,但好像沒什麼效果.現在已經是術後第28天了,腿還是那樣現在我該怎麼辦?會不會有後遺症?
肌電圖提示:左L5,S1神經根功能較嚴重受損,以L5更重。主要累積腓N,支配小腿及以下肌。末端運動感覺傳導均消失。
現在的感覺是痛得更強烈,範圍也大了些,經常有觸電的感覺,有時還會抖動。左腳現在只能向下,但不能向上背伸,根踺孿縮。這種情況能否恢復,妥樂平效果怎麼樣?對哺乳有沒有影響?

14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3&topic=650
行硬膜外麻醉做剖腹產,取L1-L2間隙常規穿刺操作,手術麻醉均順利。術後給予硬膜外PCA鎮痛,留置時間48小時,鎮痛效果滿意。但PCA裝置去除後病人訴右下肢無力,大腿區域皮膚麻木,肌肉疼痛,輕者不影響下床活動,重者不能下地,查體,病人無感染症狀,無神經壓迫症狀,肌肉無強直,給予熱敷,按摩後可緩解,數天到一月時間均自行好轉,無後遺症。此種情況以前從未出現,近段時間間斷出現5例,


我們也出現過類似情況。L2-3穿刺,穿刺過程順利,無神經損傷症狀。麻醉效果滿意。術後出現股外側皮神經支配區域麻木感數日--數月不等。考慮原因如下:
1、局麻藥神經毒性。
2、神經根損傷。
3、並發股外側皮神經炎。
4、硬外導管機械性壓迫。(尤其術後PCEA)

15.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22&topic=259
昨日為一腰椎管狹窄者穿刺硬外,嚇出一身冷汗
負壓不太明顯,以為穿刺針針口一半在硬外腔,深度還差一點,結果再進一點,病人出現一側神經根刺激症狀,稍退針後稍緩解,仍覺小腿後部痠痛

16.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4&topic=661
上個星期我母親在老家一家醫院行膽囊切除術(我在外地一家醫院),硬膜外麻醉中第一次穿刺時,我母親突然出現左下腹疼痛,麻醉醫生遂暫停穿刺,後換另一間隙穿刺成功,手術順利,術後約3小時後出現左下腹疼痛,對症治療後無明顯好轉。第三天,下床時出現頭痛,經補液對症治療後一週。現感覺左腰背脹痛,左下腹依然疼痛(皮膚燒灼樣痛),左下肢麻木(肌張力無異)

17.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4&topic=147
患兒,8歲,男.30KG.因急性闌尾炎入院.既往體健,無手術麻醉史.心電圖,血常規示未見異常.具體數值記不清.
在氯胺酮基麻下選L1-2硬膜外麻醉,不小心穿破硬膜,立即拔出穿刺針.(本來這樣應該選全麻.可是由於條件的限制,)只好在T12-L1再次進針,這次穿刺,置管很順利.恢復體位.注入實驗劑量3ML2%利多卡因,8分鐘後出現麻醉效果,沒有脊麻現象.追加麻醉要為2%利多卡因10ML,
因術中牽拉反應叫明顯,給於度冷丁15MG.
整個手術過程患兒血壓,心率,呼吸都很平穩.術畢喚醒患兒,神志清楚,問之能答.膝關節能活動.送回病房.
第2天,麻醉術後訪視,述雙腳疼痛明顯,主要在腳趾,檢查雙腳趾觸痛明顯,雙大腿以下有感覺異常.(因為患兒表達問題,感覺異常不是很肯定),不過腳趾疼痛比較肯定.另外就是雙下肢的運動無任何異常.

18.
http://www.asaqc.net/bbs/topic.cgi?forum=31&topic=1176

19歲闌尾炎病人行聯合麻醉,兩次都在L2-3間隙穿刺,第一次穿刺,硬麻穿刺成功,回抽無腦脊液,置入腰穿針,突破感明顯,觀察有部分腦脊液回流,等了會,無腦脊液繼續流出,接注射器輕輕回抽,也沒有,當時想就這樣推藥,有效最好,無效硬膜外用藥.剛推藥時病人腿突然一動,講腿剛發麻, 我不推藥時不發麻了,無異感.這時,0.5%布比3ML注射器中還有2.8ML.將腰穿針稍退,剛準備推藥時仍有異感,我認為針在神經旁,局麻藥刺激神經.為了麻醉效果好.重新穿刺.仍在L2-3,穿刺順利,回流暢,推藥0.5%布比3ML,麻醉效果佳,平面T6-12,術中生命體徵平穩,血壓稍下降. 術後第二天上班時病人講右臀部至足跟發麻,有時感肌肉發緊,站著感覺好一點,能行走。



將病人分成四大類:

I 操作過程入針或置管或推藥有異感,麻木,疼痛,彈跳者:
  a.硬膜外: 案例16,15,11,9,7(dural puncture, direct injury),6
  b.腰硬聯合:4(左旋bupi 0.75%+10%GS), 18( 0.5%bupi 3ml)
  c.腰麻:無
  d. 特例:   dural puncture:17(pain or parethesia unknow, under GA), 2% lidocaine 10 ml


II.1.訊息不全,可能與麻醉無關者:10(硬膜外)
  2.有較確切診斷者
     a. 硬膜外積氣壓迫: 9(硬膜外)
     b. 腓神經麻痺: 2(腰硬聯合), 3(腰麻)
     c. 直接傷害神經: 7(硬膜外)

III.操作順利者:
     a. 硬膜外:14,
     b. 腰硬聯合: 13(病患自述,無一手醫學資訊)),12(馬尾症候群,使用藥劑未知?), 8(0.75b+5%G/S),
                            2(peroneal n), 1(0.75% 2ml)
     c.腰麻: 5(0.75%b+10%Glucose), 3(0.75%b+0.5G/S, 腓神經麻痺),

IV.剖宮產:14,13,11,10,9,8,6,5,4,2,1

第一大類病人,以機械或物理的傷害(injury)為神經傷害的主要機轉,其中第17例小兒采硬外復合全麻,硬膜穿破,無法得知是否傷及椎體,但機率甚大,退一步說,已有硬膜穿破,又使用2% lidocaine 10ml,也不符合"純"硬膜外麻醉的程序。第二類病人,有比較確切的診斷。剩下第三類病人,才有可能與所謂的神經毒性關聯,只有第14例是采硬外麻醉;予以熱敷,按摩可緩解,症狀在數天至一月消失無後遺症,屬於輕度的神經損傷,可能跟壓迫有關,此病人亦落入第四大類--剖宮產的病人,剖宮產的病人有三個危險因子,術前腰痛,胎兒產道壓迫,截石位(Lithotomy position)等,會產生與麻醉無關的術後神經或類神經症狀。

最後,只剩下案例14尚未找到確切的原因,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從因果關係來反推,它既不是transient neruologic syndrome,也不是cauda equina syndrome,因此應該也可以將它與神經毒性損傷的關聯排除了。

交流二


1。首先感謝somnolent先生,匯綜了本論壇內前前後後18例椎管內麻醉後脊神經系統並發

症的帖子(實際是遠超過此數),並做了全面分析。衷心感謝somnolent先生對本論壇付出

大量時間和精力,做出了貢獻,增進了大家有關的知識!

2。但是,我們的討論內容已經偏離主題帖(高滲糖引起脊神經損傷問題),不過也非常有

價值,相互深入討論很有意義。

3。椎管內麻醉造成「脊神經損傷」,在這點上有了共識,但在【致病誘因】方面還存在分

歧,特別是「局麻藥毒性脊神經損傷」問題,尚有質疑。我的知識淺,看的書藉和文獻也局

限。但是,我在80年代初從武漢劉俊傑老教授那裡借到一本德文的【局部麻醉學 Lokale

Anesthesie】(Bromage?已記不清),書中對局麻藥各類實驗報告,以及機理,都有詳盡

的專門論述,其中對「局麻藥神經毒」的敘述,給我的印象深刻,特別是硬膜外麻醉也可引

起脊神經損傷的印象,至今還沒有改變。

4。中國地域寬廣(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和地區),人口占世界1/4,大大小小醫院無以

計數,麻醉隊伍壯大(但參茬不齊、分佈不勻也是事實),但長期受經濟不足和設備條件限

制,從全國範圍講,硬膜外麻醉是我國從20世記50~90年代甚至至今,一直是主要的麻醉

方法,例數無以計數,經驗教訓也相當豐富,所遇到的種種意外、併發症、差錯、事故的發

生率也是高,而且多種多樣的。我想,這是任何國家和地區所無法比擬的。

就我而言,間接親身經歷的「事例」從我的工作日誌記錄上至少可查出16例,但由於沒有

好好分析,就不想在這裡提。

5。這幾天,我從我國class最高的【中華麻醉學雜誌】1998~2004年84期中逐篇搜索,找

到了6篇有關的文章,但都只有題目和作者,沒看到全文和文摘,是遺憾的,其誘因當然也

不會瞭解。如果誰有興趣,可找全文閱讀和分析,並繼續討論,以資共享。詳見下面附錄。


◎◎◎◎◎◎◎◎◎◎◎◎◎◎◎◎◎◎◎◎◎◎◎◎◎

附錄:【中華麻醉學雜誌】1998~2004年84期內搜索到的6篇「硬膜外腔麻醉併發症」,例

舉如下:

(1)題目 【硬膜外阻滯患者術後下肢神經功能障礙6例】
中華麻醉學雜誌 2004 Vol.24 No.11 P.876-877
宗酉明1  趙惠琴1  姚康珍2  嚴火榮3  林建群4  方芬1 
摘要:硬膜外阻滯引起神經功能障礙的原因以及預防一直是臨床麻醉工作者關注的問題[1],目前尚無嚴格、系統的資料來分析或預測硬膜外阻滯操作中出現神經功能障礙等併發症的可能性[2].本組資料收集了本地區麻醉質控網絡轄區內35所市、縣、區鎮各級醫療單位1998年6月~2002年12月實施的硬膜外阻滯288 948例,發生術後神經功能障礙6例(0.02‰),報告如下.……
作者單位:1浙江省嘉興市,嘉興學院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麻醉科 314000 
2嘉興市婦幼保健院麻醉科 
3浙江省海鹽縣人民醫院麻醉科 
4浙江省平湖市中醫院麻醉科 
參考文獻:
[1]Horlocker TT. Complications of spinal and epidural anesthesia. Anesthesiol Clin North America 2000,18:461-485.
[2]Horlocker TT, Wedel DJ. Neurologic complications of spinal and epidural anesthesia. Reg Anesth Pain Med 2000,25:83-98.
[3]Auroy Y, Narchi P, Messiah A, et al. Serious complications related to regional anesthesia: results of a prospective survey in France. Anesthesiology 1997,87: 479-486.
[4]Klement W, Rothe G, Peters J. Paraplegia following removal of an epidural catheter. Reg Anaesth 1991,14: 88-91.
-----------------------------
(2)論文標題 【硬膜外腔鹽水沖洗逆轉硬膜外麻醉所致的運動阻滯】
中華麻醉學雜誌 2002,22卷,11期
作 者   任永功 石碧明 張中軍
作者單位:深圳市,暨南大學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深圳市人民醫院麻醉科(518020)
-------------------------------
(3)論文標題 【硬膜外麻醉後氣腫引起截癱一例】
中華麻醉學雜誌 2002,22卷,11期
作 者   左春梅
作者單位   解放軍第211醫院麻醉科,哈爾濱,150080。
------------------------------
(4)論文標題  【硬膜外麻醉下椎管減壓術中發生氣顱一例】
中華麻醉學雜誌 2002,22卷,11期
作 者   郭曉俊
作者單位   河北職工醫學院附屬醫院麻醉科保定市,071015;
------------------------------
(5)論文標題【硬膜外麻醉側臥位注藥發生全脊麻一例】
中華麻醉學雜誌 2002,22卷,11期
作 者   鳳旭東
作者單位   鄭州市解放軍第一五三中心醫院麻醉科 450042;   
------------------------------
(6)論文標題  【利多卡因硬膜外麻醉導致感覺運動分離一例】
中華麻醉學雜誌 2002,22卷,11期
作 者   邢峰 李茂源
作者單位   100088,北京,第二炮兵總醫院麻醉科
◎◎◎◎◎◎◎◎◎◎◎◎◎◎◎◎◎◎◎◎◎◎◎◎◎◎◎◎◎◎◎◎◎◎◎◎


6。有關誘因,不論是:「局麻藥配伍不當」、「穿刺置管操作技術不當」、「病例適應與

禁忌選擇不當」、「局麻藥內的附加藥配伍錯誤」、「局麻藥不純」,「局麻藥神經

毒」 ,.........等等,都是未知數。對這些「脊神經損傷」的診斷,主要只憑病人體

征、徵象等臨床知識和經驗去分析推測而得。如果想進一步確證,絕大多數是做不到,即便

X造影、CT、MRI等檢查,也僅能瞭解「解剖學變異」,而無法鑑別診斷出「組織病理學變

性」和「神經功能性缺損」的。

因此,脊神經損傷臨床徵象雖可見到,並賴以做出鑑別診斷和病情判斷,但確切的誘因,還

是難以確定的;循症醫學也可能做不到確切答案的。

為此,我沒有能力在脊神經損傷【致病誘因】方面繼續探討。我的認識還是包括「局麻藥毒

性脊神經損傷」,雖然少見,但深信必然存在。此外,我們對椎管內麻醉可能造成【脊神經

損傷】的事實,必須高度重視,儘可能避免發生,否則病人太痛苦,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殘

廢甚至死亡。

7。對【椎管內麻醉】的定義問題,我的認識是:椎管內麻醉包括:【蛛網膜下腔脊神經阻滯麻醉】(俗稱「腰麻」、「脊麻」、「半身麻」)和【硬膜外腔脊神經阻滯麻醉】(俗稱「硬膜外麻醉」或「硬膜外」)兩大類區域麻醉方法。

我相信,國內大多數麻醉科人都是這樣去認識的。因為,國內編寫麻醉學「教科書」和「參

考書」(例如大型參考書【現代麻醉學 第1、2、3版】,都是將【椎管內麻醉】作為一個

「章」,然後分別討論硬膜外脊神經阻滯麻醉(包括骶管脊神經阻滯麻醉,俗稱「骶麻」)

和蛛網膜下腔脊神經阻滯麻醉兩個「節」的。這可能與台灣地區對spinal anesthesia的

定義存在著不同??

重複一下:
Spinal anesthesia 是單指Subarachnoid spinal nerve block anesthesia.

Epidural anesthesia 是單指 Epidural spinal nerve block, 其中包括「骶管脊神經

阻滯麻醉 Sacral spinal nerve block anesthesia」.

國內極少用 Intrathecal anesthesia(「鞘內麻醉」??)的用詞,即使在外文書藉

和文獻中看到,多數也是理解為【蛛網膜下腔麻醉】,而不包含【硬脊膜外麻醉】的。




Related Posts :



日曆

追蹤者

標籤

H1N1 (21) 休閒 (16) 單車 (8) 重症 (6) ARDS (5) spinal anesthesia (5) cesarean section (4) epidural anesthesia (4) iphone (4) local toxicity (4) noncardiac surgery (4) pain (4) pregnancy (4) steroid (4) trauma (4) 中毒 (4) 補液 (4) 評估 (4) Heart failure (3) antibiotics (3) cardiac arrest (3) intubation (3) 全脊麻 (3) CICV (2) Chlorhexidine (2) ECMO (2) PONV (2) SSI (2) Vertebroplasty (2) atrial fibrillation (2) blindness (2) damage control (2) evaluation (2) fluid responsiveness (2) hypertension (2) hypothermia (2) hypoxemia (2) jb (2) local anesthetics (2) propofol (2) rhabdomyolysis (2) sepsis (2) 插管 (2) 旅遊 (2) 肺栓塞 (2) 運動 (2) 過敏 (2) AKI (1) Bell's palsy (1) CAP (1) CCO (1) CNS stimulant (1) Cerebral edema (1) Cricothyrotomy (1) Cytokine storm (1) DKA (1) ED95 (1)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1) Hemophagocytic Syndrome (1) Inbutation (1) LLLT (1) Naloxone (1) O3 (1) One Lung (1) PCR (1) PNI (1) PPCM (1) Pneumonia (1) TBI (1) TEE (1) TKA (1) TRALI (1) Tramadol (1) air embolism (1) amniotic fluid embolism (1) anaphylaxis (1) aneurysm (1) ant. spinal a syndrome (1) antagonism (1) anticoagulant (1) carcinoid (1) cardiac (1) cardiac output (1) chips (1) citosol (1) coronary spasm (1) crush injury (1) cyanide (1) density (1) dexamethasone (1) digoxin (1) diuresis (1) dopamine (1) double lumen (1) drugs (1) dural puncture (1) earthquake (1) echo (1) endoscopy (1) etomidate (1) evaluatin (1) fluid resuscitation (1) guideline (1) hyperthermia (1) induction (1) intravenous anesthesia (1) ketamine (1) liposuction (1) loss resistance (1) massive transfusion (1) morbid obesity (1) muscle relaxant (1) narcotics (1) nerve injury (1) neuroprotection (1) neurotoxicity (1) obstetics (1) obstetrics (1) paraplegia (1) paresthesia (1) peramivir (1) peridural hematoma (1) perioperative fluid (1) perioperative medicine (1) pneumocephalus (1) postpartum angiopathy (1) procalcitonin (1) psvt (1) pulmonary edema (1) puncture site (1) rFVIIa (1) radiaion (1) rate control (1) reversible cerebral vasoconstriction syndrome (1) ritalin (1) sedation (1) shock (1) spinal cord injury (1) spinal cord stimulation (1) spinal injury (1) stellate ganglion block (1) svv (1) test dose (1) thrombocytopenia (1) transforaminal block (1) transfusion (1) vaccination (1) volume therapy (1) zanamivir (1) 京阪神 (1) 住宿 (1) 保險 (1) 北京 (1) 國小 (1) 國文 (1) 房顫, Cardioversion (1) 抗凝 (1) 授權 (1) 教育 (1) 新世紀黎 (1) 新聞 (1) 旅游 (1) 日月潭 (1) 日本 (1) 普台 (1) 曼陀羅 (1) 氣道 (1) 水果 (1) 法律 (1) 異丙酚 (1) 百草枯 (1) 硬膜下 (1) 禁食 (1) 笑果 (1) 統計 (1) 美食 (1) 肌間溝 (1) 肥胖 (1) 脂肪栓塞 (1) 脊髓前動脈綜合征 (1) 腰硬聯合 (1) 雲品 (1) 電影 (1) 頸叢 (1)